土肉桂
土肉桂

樟科

學名:Cinnamomum osmophloeum

英名:Pseudo Cinnamomum、Indigenous Cinnamon

日名:ニッケイモドキ(肉桂擬)

別名:山肉桂、臺灣肉桂、台灣土玉桂、假肉桂

簡介

樟屬常綠喬木,為台灣特有植物,分佈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樹高可達20m,樹皮深灰色平滑,剝下的樹皮含粘質,有濃郁肉桂香味,小枝細長綠色。薄革質卵圓形、卵圓狀橢圓形或卵圓狀披針形葉互生或近對生,三出脈,葉長8~12cm、寬3~6cm。新葉紅色,成熟葉葉面淺綠色,葉背灰白色。聚繖狀圓錐花序自葉腋伸出,花白色、花瓣6枚,花徑約1cm。核果卵圓形,長1cm、直徑0.5cm,成熟紫黑色。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幼樹略具耐陰性,高濕度環境可以促進生長。適合酸性土壤,土壤應具有保水力,沙土容易生長不良。為促進生長,可以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若是進行提取枝葉精油的經濟栽培,則須注意過度施肥反而造成含油量降低。修剪以樹冠內的細弱枝與不良枝為主。繁殖使播種、空中壓條、扦插與嫁接,砧木大多使用陰香。

應用

新葉紅豔美觀,樹冠濃蔭密佈,是良好的遮蔭樹。樹皮可以替代肉桂,根部及葉片肉桂醛含量高,可直接採葉嚼食或泡茶或浸酒飲用。枝葉提取的精油,具有芳香、殺菌與增甜等功效,可添加於防蚊驅蟲清潔用品、美容保養品與食品中。

知識

作為香料與藥材使用的肉桂Cinnamon,是多種樟屬植物的樹皮通稱,一般認為錫蘭肉桂Cinnamomum verum是正品,但原產中國的肉桂Cinnamomum cassia、川桂Cinnamomum wilsonii、天竺桂Cinnamomum japonicum與原產南亞、東南亞的陰香 Cinnamomum burmannii樹皮,都可以替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