欅木
欅木

榆科

學名:Zelkova serrata

英名:Japanese Zelkova、Taiwan Zelkova、Japanese Elm、Keyaki

日名:ケヤキ(欅)、ツキ(槻)、ケヤ

別名:櫸、櫸榆、台灣櫸、雞油、光葉櫸

簡介

櫸木屬落葉喬木,原產東亞溫帶至亞熱帶地區。樹形高壯,樹冠圓形開展,高度可達30m。樹皮灰白色或褐灰色,呈不規則的雲片形剝落。互生紙質葉,大小形狀變異很大,從卵形、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都有,葉長3~10cm、寬1.5~5cm,幼葉疏生糙毛,長成後脫落變平滑,葉緣有圓鋸齒。雌雄同株異花,0花微小,直徑.15~0.3cm。核果淡綠色,歪斜的卵狀圓錐形,直徑0.25~0..5cm。開花期春季,結果期9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與冷涼環境,乾旱容易生長不良,在濕潤肥沃土壤生長勢良好。根系開展,樹冠寬闊,種植地需有較大空間。修剪以不良枝為主。繁殖使用播種、空中壓條與嫁接法。

應用

天然樹冠圓整,枝葉扶疏較能透光,能不過渡遮蔭又能提供綠意。適合空間較寬敞的公園、校園等處種植,也可以列植為行道樹,著名東京表參道即是種植近百年的木。木材堅實耐磨,刨光後富有光澤,如同塗雞油一樣,因此俗稱「雞油」適合作為梁柱、木地板、樓梯、扶手的材料,以能製作高級家具與手工藝品。

知識

櫸木是闊葉樹中的良材,木質細緻不易變形,被列名台灣闊葉樹一級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