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
香椿

楝科

學名:Toona sinensis

英名:Chinese Mahogany、Chinese Toon、Red Toon

日名:チャンチン(香椿)

別名:椿

簡介

香椿屬落葉喬木,原產亞洲東部至南部的溫帶與亞熱帶氣候區。樹高可達25m,主幹直立,分枝較少,基部容易長根蘗。深褐色樹皮粗糙,老皮片狀剝落。偶數羽狀複葉有長柄,長30~50cm;紙質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小葉16~20片,互生或對生。小葉長9~15cm、寬2.5~4cm。葉緣有小鋸齒,新葉紅或紫紅色,葉面光亮。由聚繖花序組成的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下垂,花序約與葉等長,花朵數多。白色花5瓣,花徑約0.5cm。深褐色蒴果橢圓形,長2~3.5cm,成熟開裂散出具翅的種子開花期夏季,結果期秋至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土壤中性至弱鹼性皆可,根部忌積水,植株略具耐旱性,但雨水足或能供水則能加速生長。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一般不須進行修剪,如果有摘芽食用的目的,可以離地30cm截幹,促進生長側枝以矮化植物方便採收。繁殖採用播種、扦插、空中壓條與挖取根蘗種植。

應用

香椿樹姿挺立,葉片四散婆娑,適合種植於庭院、學校、公園作為景觀樹與教材植物使用。幼芽及嫩葉芳香可口,是著名的芳香蔬菜,種子孵芽也可以作為芽菜。木材紋理美麗,質地堅硬有光澤,能耐腐朽,是室內裝潢、家具、造船的良材。根皮及果實作藥用。

知識

比喻父母健在的成語「椿萱並茂」中的椿就是香椿,要注意日文中的椿ツバキ指的是茶花,兩者同字不同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