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樹
美人樹

木棉科

學名:Ceiba speciosa

英名:Silk Floss Tree

日名:トックリキワタ、ヨッパライノキ、コリシア・トックリキワタ

簡介

吉貝屬的落葉喬木,原產南美洲巴西至阿根廷等地。主幹壯碩挺拔,樹高可達25m。從主幹放射伸展的側枝綠色,具有行光合作用的功能。部分植株主幹與主枝有刺,借以防禦動物食害。互生掌狀葉片,橢圓形或披針小葉5~7枚,葉長10~15cm,葉寬3~6cm;葉緣有齒,可資與木棉鑑別。總狀花序自近枝端的葉腋伸出,洋紅色製粉紅色花5瓣,基部白色或乳黃色,有細黑斑。花徑10~15cm,開花期秋至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植株耐乾燥,積水地容易生長不良。氣候乾燥使植株落葉可以促進開花,且開花時沒有葉片更增加觀賞性;在秋季多雨時則開花較差,且葉片掉落不完全,花葉同時存。一般不進行縮短修剪,僅於開花後落葉期剪除不良枝。繁植使用扦插與播種法,用播種繁植才容易產生膨大的樹幹。

應用

秋季開花時滿樹桃紅色大花朵非常引人注目,適合作為行道樹與庭園樹使用,唯部分植株樹幹長滿粗刺,應加以撿擇避免種植於近人活動處。如果種植後長出銳刺,可用鐵鎚敲除以避免危險。

知識

美人樹有些植株主幹容易膨大成瓶狀,在原產地南美洲有原住民利用這個這個特點,砍伐美人樹後直接挖空樹幹製作獨木舟。果實內的棉絮昔時供作救生圈、救生衣等物品的填充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