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樹
楓樹

楓樹科

學名:Acer spp

英名:Maple

日名:カエデ(楓、槭)、モミジ(紅葉、椛)、メイプル、メープル

別名:槭(誤稱)

簡介

楓樹屬落葉喬木,少數種常綠。樹幹多為灰色或褐色,老皮有細縱裂,小枝纖細,斜伸或下垂。因種類不同有不等的樹高,台灣栽培普遍的青楓樹高可達20m,庭園栽培楓樹一般約2~3m高。單葉或複葉對生,不裂或分裂,園藝栽培的楓樹以單葉分裂者為主,秋冬季葉變黃至紅色後脫落。聚繖花序由小枝的頂芽或側芽生出。花微小,花徑約0.3cm。果實為2枚相連的小堅果,側面有長翅,張開成各種大小不同的角度。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

合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部份品種耐陰性較強。楓樹具有較深的主根與接近地表的細根,因此土壤深厚且寬廣。土質以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或壤土為宜,排水力求通暢。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落葉期修剪樹冠內的不良枝與破壞樹形的長伸枝。繁殖採用播種法與嫁接法。

應用

楓樹是最主要的變色葉植物,因為品種不同,冬季葉色變化豐富,亦有春季發新頁更加紅豔的品種。枝葉較纖細,適合尺度較小的空間,在小公園、社區、學校、住宅庭院都能有很好的表現。盆景亦是楓樹發揮的擅場,可以修整成各種造型。

知識

台灣栽培的原生種楓樹有青楓Acer serrulatum、台灣三角楓Acer buerferianum var. formosanum,從日本及歐美引進的雞爪楓Acer palmatum、羽扇楓Acer japonicum衍生的園藝品種葉形、葉色多變,深受園藝界的歡迎。加拿大國旗中的楓葉是加拿大楓Acer saccharum,冬季於樹幹採取樹液可以製成楓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