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柳
垂柳

楊柳科

學名:Salix babylonica

英名:Babylon Willow、Weeping Willow

日名:シダレヤナギ(枝垂柳)、イトヤナギ(糸柳)、シダリヤナギ(垂り柳)、オオシダレヤナギ(大枝垂柳)、オオシダレ(大枝垂)

別名:水柳、垂絲柳、清明柳、小柳、垂楊柳、垂枝柳、線柳、倒掛柳

簡介

柳屬落葉喬木,原產華中、華北各省。樹高12~18m,台灣所見者較矮。樹幹直或歪斜,樹皮灰黑色,不規則開裂。樹冠開展而疏散。淡黃褐色枝條枝細下垂。葉狹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長9~16cm、寬0.5~1.5cm。葉面綠色,葉背淡綠色,葉緣有鋸齒。花序先葉開放,或花葉同出。雌雄異株,葇荑花序自冬芽發出的小枝枝端開出,花序長1.5~3cm。蒴果長3~4mm。開花、結果期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根部耐溼,適合水岸種植,亦可於一般露地栽培。土壤以中性或微酸土為宜。植株生長迅速,但較容易老化。可藉由強剪、施肥恢復樹勢。蟲害注意天牛,避免樹幹被蛀食後容易風折。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

枝條細長柔美,隨風飄盪姿態瀟灑,種植於河岸及湖池邊最能表現樹形特色。也可以作為作為行道樹、遮蔭樹與河堤水圳旁的護岸樹。木材白色有韌性,可製板與作為農具柄,細枝條可編制籃、筐等器具。

知識

柳與留諧音,古人常折柳送客,有兩種寓意,一是不忍分別而勸留,二是表示留念不敢忘懷。在這騷人墨客在此文化下創作許多詩詞名句,例如:「垂柳不縈裙帶住,漫長是,繫行舟。」「柳蔭直,煙裡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