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柳
水柳

楊柳科

學名:Salix warburgii

英名:Water Willow

日名:タイワンヤナギ(台湾柳)、タイワンアカメヤナギ(台湾赤芽柳)

別名:河柳、水柳仔、沙柳、河柳

簡介

柳屬落葉喬木,台灣特有植物,原產台灣低海拔溪河池沼的水邊、田畔以及容易積水的荒地。樹高可達15m,樹皮灰色,老時有縱裂紋。分枝多,小枝細長斜伸。互生橢圓形紙質葉,長4~6cm、寬1.2~2.2cm,葉緣有細鋸齒,葉面綠色,葉背銀白色。冬季落葉,春季花葉同出,雌雄異株,葇荑花序自小枝枝端伸出,長3~8cm,花無花被,花序軸有絨毛。蒴果紡錘形,長0.5~0.6公分,種子有柔毛。開花、結果期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植株好溼,適合種植於容易積水地與水邊,一般露地環境亦可栽培。一般不須施肥。可隨時修剪過於凌亂的不良枝。繁殖採用播種、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葉色嫩綠清爽,枝葉扶疏有致,是水邊優美的觀賞樹種。因為葉片可以餵養多種昆蟲,兼具生態保育意義。春末果實成熟時隨風飛散,即為柳絮紛飛的景象。因扦插枝條容易成活,昔時插種於灌溉渠道旁作為護岸植物。

知識

水邊與積水地等潮濕環境的先驅樹種,曾在台灣各處滋長,先民開墾時,常將地方特色景觀作為地名,例如新北市坪林區有「水柳腳」,苗栗縣苑裡鎮有「水柳埤」、台中縣大安鄉西安村舊名「水柳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