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棗
海棗

棕櫚科

學名:Phoenix dactylifera

英名:Date、Date Palm

日名:ナツメヤシ(棗椰子)、デーツ

別名:椰棗、波斯棗、蜜棗、無漏子、番棗、海棕

簡介

海棗屬常綠喬木,原產亞洲西部至非洲北部。樹高可達35m,莖具宿存的葉柄基部。葉長達6m,羽片線狀披針形,2或3片聚生,長20~40cm,基部羽片演化成長而硬的針刺。雌雄異株。穗狀花序聚成圓錐花序,白色花3瓣,花徑約0.8cm。果實橢圓形,長3.5~6.5cm,成熟時橙黃、橘紅或紫黑色。花期3~4月,果期9~10月。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幼樹略具耐陰性。植株耐旱性強,對積水有也一定的耐受性。土壤以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或壤土最好。栽培初期可以充足供水並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以促進生長。乾枯老葉可隨時切除以保持美觀。繁殖使用播種或分蘗法。

應用

樹形旺盛健壯,葉片婆娑極富沙漠風情,適合單株種植或多株叢植、列植。海棗是乾熱地區重要果樹作物,果乾是重要食品,商品稱為椰棗或蜜棗。花序汁液可制糖與釀酒,樹幹材質堅硬,可以作為建材或薪柴。在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中,海棗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意義,很適合種植於教堂與清真寺旁。

知識

海棗高大健壯,適合開闊的空間,如果要應用於小空間時,可以選擇其他同一屬植物,例如較矮小的台灣海棗Phoenix hanceana或是細瘦秀氣的羅比親王海棗Phoenix roebelen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