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宋毛蕊木
呂宋毛蕊木

茶茱萸科

學名:Gomphandra luzoniensis

英名:Furry Gomphandra

日名:はい

簡介

毛蕊木屬常綠喬木,原產菲律賓呂宋島與台灣蘭嶼、綠島。樹高3~6m,最高可超過8m以上。主幹直挺,分枝斜伸或略下垂。互生革質倒卵形或橢圓形葉,葉長6~9cm、寬4.5~6cm,葉面有光澤。雌雄異株,自枝端葉腋伸出聚繖花序,白色花冠筒狀,先端5裂,花徑約0.5cm,雄花花藥先端與基部有毛,即為毛蕊木名稱的由來。雌花有時無花瓣。核果常橢圓形,成熟淺橙黃色,長1.2~2cm,直徑約1cm。春季花,春至夏季結果。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經馴化的幼株略耐陰性。成株具耐旱性,在原生地生長於濱海地區,可忍受強風。修剪以剪除細弱枝為主。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厚實的葉片光潔有質感,枝葉扶疏姿態優雅,是新興的盆栽樹木與庭園樹,常使用大型盆缽種植,放置於門口或庭園中。幼樹可以作為室內盆栽,放置於室內窗邊欣賞。

知識

呂宋毛蕊木的木材不容易腐朽,所在蘭嶼多作為涼亭與房屋的樑住以及飛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