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樹
菩提樹

桑科

學名:Ficus religiosa

英名:Sacred Fig、Bodhi Tree、Pippala Tree、Peepal Tree、Ashwattha Tree、Bo Tree

日名:インドボダイジュ、テンジクボダイジュ

別名:思維樹、畢缽羅樹、印度菩提樹、佛樹、覺樹

簡介

榕屬落葉喬木,原產南亞至中國南部各省。樹形高壯,高可達25m,園藝栽培一般10~15m,樹冠圓形開展。樹皮灰色平滑。三角狀卵形革質葉互生,長9~17cm、寬8~12cm,葉先有長尾,葉緣或呈波浪狀,葉面光亮。原產地旱季落葉,台灣約在初夏時落葉,葉片落盡不久隨即發芽長出新葉。隱頭花序長於葉腋,圓形或扁圓形,直徑約1cm,成熟時紅色。雄花、雌花和癭花生於同一隱頭花序內壁。開花結果期春至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植株具耐旱性。種植地土壤與空間要廣闊,以利發達的根系與枝條伸展。修剪可修除樹冠內不良枝與截短過度長伸的枝條,但修剪幅度不宜過重,以免促進生長過多新生枝條。一般不需要施肥。繁殖採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開展的枝葉扶疏,能提供樹蔭但又不過度陰暗,容易搖動的葉片能為視覺帶來涼意,適合開闊的校園或公園等地點種植。作為行道樹必須有較寬的街道,成樹之後林蔭大道的效果顯著。葉片形狀美麗,可製作葉脈標本,作為書籤或燈罩使用。

知識

菩提樹是佛教三聖樹之一,因為釋迦牟尼在此樹下悟道,因此也稱為思維樹或覺樹,常種植於佛寺。原產歐洲等溫帶地區的椴樹屬Tilia植物,因為葉片形似菩提樹,因此早期翻譯時將此樹誤譯,致使舒伯特名曲The Linden Tree的中文被稱為「菩提樹」,實際上與真正的菩提樹是大不相同的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