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橡膠樹
印度橡膠樹

桑科

學名:Ficus elastica

英名:Rubber fig、Rubber Bush、Rubber Tree、Rubber Plant、Indian Rubber Bush

日名:インドゴムノキ

別名:緬樹、橡膠榕、膠樹、印度榕

簡介

榕屬常綠喬木,原產南亞至東南亞。樹高可達30m,園藝栽培一般維持在10m高度。樹冠厚重濃密,有發達的氣生根,常伸入土中發育成健壯的支持根。樹皮淺灰至深灰色。小枝粗壯,常因葉片重量壓至斜伸或下垂。互生革質橢圓形葉片,葉長15~30cm、寬7~10cm,葉面深綠色光亮,有墨綠色葉片以及具有黃斑與橘斑的斑葉品種。托葉深紅色。橢圓形隱頭花序成對生於已落葉枝的葉腋,長1cm、直徑0.5~0.8cm,成熟黃綠色。雄花、雌花、癭花同生於隱頭花序內壁。開花結果期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幼樹略具耐陰性,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種植基地需寬廣以利生長根系,並誘導氣生根深入土中,能協助支撐樹體的重量。可隨時修剪過密枝與長伸的枝條,以控制樹形並減輕枝條荷重。一般不需要施肥。繁殖採用扦插與空中壓條。

應用

樹冠開闊,適合種植於公園、學校等有廣大空間的地方,能提供充足的樹蔭與綠意。斑葉種葉色美觀,可以種植於庭園作為色彩主題,或用大型盆器種植作為盆栽欣賞

知識

印度橡膠樹枝葉傷口會分泌乳汁,可以製作硬質橡膠。但因為膠乳對眼睛與皮膚有刺激性且品質與產量不如大戟科的橡膠樹,因此已不再自印度橡膠樹採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