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桉
大葉桉

桃金孃科

學名:Eucalyptus robusta

英名:Swamp Mahogany、Swamp Messmate

日名:オオバユーカリ(大葉ユーカリ)、ユーカリ・ロブスタ

別名:桉樹、尤加利、大葉尤加利

簡介

桉屬常綠喬木,原產澳洲東部河岸、沼澤與河口地區。樹形高大,樹高可高過20m,鬆軟的深紅褐色樹皮可厚達2cm,有不規則的裂痕。對生革質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葉,葉長8~17cm、寬3~7cm,搓揉有芳香氣味。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每花序7~13朵花,花白色,長約2cm,蒴管倒圓錐形,帽狀體約與萼管同長。蒴果壺形,長1~1.5cm。開花春季,結果期春至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耐潮濕,可以種植於積水地或水岸邊。不耐旱,土壤以保水力強的黏土或壤土為宜。種植初期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修剪以樹冠內過密枝為主。因樹皮鬆軟容易含水,致使苔蘚、蕨類、榕樹類植物容易附生,可視情況予以清除。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生長較迅速,耐溼的特性讓他可以發揮於其他樹木生長不良的積水地,可作為行道樹與庭園樹。木材紅色能耐腐,用於碼頭建材與造船,也適合造紙。葉片提取精油可以供藥用,有驅風鎮痛功效。

知識

600種桉樹類植物中,僅有30餘種為無尾熊所喜愛,其中大葉桉也能被無尾熊取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