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蕉
旅人蕉

旅人蕉科

學名: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英名:Travelers Palm

日名:タビビトノキ(旅人の木)、オウギバショウ(扇芭蕉)

別名:旅人木、扇芭蕉

簡介

常綠喬木,原產馬達加斯加島。樹幹像棕櫚科樹木,樹高5~10m,原產地可高達30m。葉二列互生於樹幹頂,形似大摺扇。葉橢圓形,形似蕉葉。長2m,寬60cm。穗狀花序自葉腋伸出,鳥喙狀苞片綠色,長25~35cm,寬5~8cm,每個苞片內可以開出5~12朵花,花瓣披針形淺黃綠色。木質蒴果開裂成3瓣,種子藍色。開花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植株能耐旱。因為葉序大而招風,種植位置可以選建築物西側以擋風,或將葉序對齊東西向水平位置,以避免颱風直接吹襲葉序。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乾枯花序可即時割除,乾枯的葉片應整齊割除或剝除,勿參差不齊的殘留於樹幹上而影響美觀。繁殖採用播種或分株法。

應用

葉序造型特殊優美,極富熱帶印象。可搭配石組、涼亭、棚架、雕塑,作為襯景的植物。單植可以展現樹形之美,叢植或叢生的植株,則適合在周圍種植種各種熱帶植物,營造豐富多樣的庭園景色。

知識

旅人蕉作為人所知就是葉鞘中常蘊藏水分,可以供原產地行旅飲用。但實際上這些水常混濁發臭,非逼不得已不會有人想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