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銀樺
紅花銀樺

山龍眼科

學名:Grevillea banksii

英名:Red Silky Oak、Dwarf Silky Oak、Banks' Grevillea、Byfield Waratah、Kahili Flower、Kahili Tree

日名:ベニバナハゴロモノキ、グレヴィレア、ハゴロモノマツ

簡介

銀樺屬的常綠喬木或灌木,原產澳洲昆士蘭州東北部近海岸地區,樹高約7m。嫩枝、葉片、花瓣、果實有絨毛。老枝褐色,嫩枝黃色。自然分枝性不佳,植株葉幕稀疏。小枝較柔軟,長伸時容易平展或略下垂。羽狀深裂葉片互生,葉形似蕨,葉脈凹入。總狀花序自枝端伸出,花瓣脣形,雄蕊四枚附於花瓣內,雌蕊長伸,柱頭黃色。自花授粉,花後易結果。花色深紅,有白、淡紅色的變種。全年開花,冬、春季開花較多。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介質需排水良好。花和種莢內含氰化氫,皮膚沾了汁液會引起皮膚炎,所以修剪凋謝的花序時要戴長袖手套。

應用

枝條較柔軟,建議種植於避風處。為就近欣賞其特的花朵,一般多會將植株修剪控制成灌木狀,一般以不超過2m為宜。矮化的植株適合大型盆缽種植或栽培於庭院中欣賞。

知識

花朵構造非常特殊,彎曲的雌蕊在伸出花瓣前就已經和附在花瓣內的雄蕊授粉,以確保每朵花都能授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