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氏鳳尾蕨
傅氏鳳尾蕨

鳳尾蕨科

學名:Pteris fauriei

英名:Table Fern、Japanese Brake Fern

日名:

簡介

鳳尾蕨屬多年生草本,原產日本、韓國、中國華東華南各省、越南、菲律賓,台灣分布於低、中海拔較涼爽山區。株高50~90cm。根莖短,有深褐色鱗片。葉柄長30~50cm,葉片長25~45cm、寬15~30cm,二回深羽裂,羽片披針形,羽軸表面具肉刺,孢子囊群著生於裂片兩側邊緣,並由葉緣反捲的假孢膜包覆,是辨識重點。

栽培

半日照或全日照溫暖至涼爽環境,全日照下葉片短小。喜好富含有機質的介質,根部忌積水,介質排水性要好。可以隨時修剪老化葉片。繁殖使用孢子。

應用

葉片造型秀緻美觀,可以做為觀葉植物盆栽欣賞。也可以採多株合植成叢種植於庭園內有遮蔭的位置,例如牆蔭、樹蔭或大樓中庭等光線較暗的位置。

知識

種小名是獻名給法國傳教士暨植物採集家佛里神父(Urbain Jean Faurie,1847-1915),他來台兩次總計10年間,採集約10000種植物,鑑定為新種的植物約700種,中文大多以「佛氏」或「傅氏」的譯音為名以紀念他的貢獻。除了傅氏鳳尾蕨之外,還有佛氏通泉草、傅氏唐松草等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