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葉松
台灣五葉松

松科

學名:Pinus morrisonicola

英名:Taiwan White Pine

日名:タイワンゴヨウマツ(台湾五葉松)、タイワンゴヨウ(台湾五葉)

別名:五葉松、台灣五針松、台灣松、山松柏、短毛松

簡介

松屬常綠喬木,原產台灣中、高海拔山區的向陽坡地上。樹高可達30m,樹皮灰黑色,質地粗糙,老皮縱列裂為鱗片狀。枝平展或向上斜伸,天然樹冠圓錐形。一年生枝紅褐色。針狀葉5針一束,長4~10cm,直徑0.06~0.1cm,較黑松的針葉纖細。雌雄同株異花,雄花簇生於枝端,雌花生於去年的老枝上。毬果圓錐狀橢圓形,長7~12cm、直徑5~7cm,通常3~4個聚生,有內有具翅的種子。開花期春季,毬果成熟於隔年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山林內及郊區涼爽、高濕度氣候有助於生長,避免種植於乾燥燠熱的西曬處。根部忌積水,土壤必須排水良好。休剪管理方式與黑松相同。

應用

樹形姿態優美,針葉較柔軟細緻,適合中式或日式庭院中作為主題樹使用,亦是製作盆景的良材。木材品質優良,適合作為建材、家具、木板、造紙等與採取松脂用。

知識

台灣五葉松的葉片加檸檬汁與蜂蜜打成汁,是由原住民部落開發的新飲品,顏色翠綠美觀,具有多種營養成份與清爽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