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安那鳶尾
路易斯安那鳶尾

鳶尾科

學名:Iris hybrids 'Louisiana'

英名:Louisiana Iris

日名:ルイジアナアヤメ

簡介

鳶尾屬多年生草本,園藝雜交系統,由原產美國路易斯安娜州為主的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流域的數種水生鳶尾雜交育成。株高約60-150cm,鬚根細而短,有塊莖或匍匐狀根莖。花莖直立,花色繽紛,有紅、粉、黃、白、紫、藍等,蒴果長橢圓形,種子黑褐色。開花期春季。

栽培

半日照至全日照潮濕環境,黏土或壤土種植,水位不用太深,積水地至水深30公分都能種植,春、秋季各施用一次綜合性長效肥料。花莖可開數朵花,可隨時去除殘花。繁殖使用分株法。

應用

適合種在水岸邊,或是整盆放置於水池裡,也可於盆底加水盤栽培。植株較高大,盆植時以1尺以上大型的盆器栽培。切花吸水性佳,可以剪下瓶插欣賞。

知識

路易斯安那鳶尾的育種的原種包括I.hexagona、I.fulva、I.brevicaulis、I.nelsonii、I.giganticaerulea等五個原種,生長於沼澤地、池塘及河岸等肥沃潮濕的地帶,在水份充足的草地和山邊也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