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松
黑松

松科

學名:Pinus thunbergii

英名:Japanese Black Pine、Japanese Pine、Black Pine

日名:クロマツ(黒松)、オマツ(雄松)

別名:日本黑松

簡介

松屬常綠喬木,原產日本與韓國的海岸地區,是濱海樹種。原產地樹高可超過40m,園藝栽培一般不超過20m。老樹樹皮灰黑色,開裂呈鱗片狀剝落。枝條開展,樹冠圓錐形或傘形。粗硬的深綠色針狀葉兩針一束,長6~12cm、直徑0.15~0.2cm,雄毬花圓柱形淺紅褐色,聚生於心枝下端,雌毬花卵圓形單生或2~3個聚集於近新枝頂端。毬果圓錐狀卵圓形,長4~6cm、直徑3~4cm,內有具翅種子。開花期春季,毬果於隔年秋季成熟。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枝葉稀疏,種植於建築物旁常因為建築物遮陰致使樹形朝有陽光處歪斜。根部有好氧的微生物共生,因此土壤需排水良好,不壓踏緊實,如此根部才會發育良好。庭園種植分天然樹形與人工整形,天然樹形一般不須進行修剪,人工整形樹為維持造型,可於春季萌芽期摘除強勢生長芽並去除枝端葉叢下方葉片,以抑制枝條伸長並短化葉片,可使葉叢更加緊密細緻。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黑松天然樹形優雅有致,耐鹽風海霧,是原產地濱海區重要的風景樹與行道樹。人工整形樹常用於日式庭園與寺廟,模擬天然樹形但是小型化,常作為庭園的主題樹,亦是優良的盆景樹種。木材富含松脂,採取作為加工用途。材質堅硬文理細緻,能經久耐用,可作為建材、器具使用。

知識

藉由松斑天牛傳播的松材線蟲凋萎病,曾嚴重打擊世界各地的松樹類植物,黑松也是寄主之一。近年開發點滴注藥的方式,已經有效遏止該病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