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海桐
蘭嶼海桐

海桐科

學名:Pittosporum moluccanum

英名:Lanyu Pittosporum

日名:オニトベラ(鬼扉)

別名:南洋海桐

簡介

海桐屬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於臺灣恆春半島、蘭嶼、綠島以及東南亞。樹高可達3~5m以上,單葉互生或近輪生,葉倒卵形,先端鈍或圓。斑葉品種具有黃、白色斑紋,相當具有觀賞價值。大型圓錐花序頂生,花白色有濃郁香味,卵形蒴果橘黃色,直徑約3cm,果熟後瓣裂,露出鮮紅色有黏性的假種皮的種子。花期春季,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土壤以富含有機質之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原為生長於海濱的濱海植物,因此耐熱、耐風、耐旱、耐鹽,根系忌積水潮濕。可於春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植株姿態優美,適合道路旁、社區、公園等綠地栽培,可作庭園景觀樹、綠籬、海岸定沙防風林、種子小森林盆栽等。花小可作為生態復育之誘蝶樹種。蘭嶼的達悟族常拿來做薪材。市場可見斑葉品種Pittosporum moluccanum 'Variegated Leaves' 觀賞價值更高。

知識

海桐和蘭嶼海桐的區別在於葉片大小,蘭嶼海桐的葉子大,不如海桐葉片光亮。果實大小亦有差別,蘭嶼海桐的果徑大於3cm,果實熟時分裂成2瓣;而海桐的果徑只有1.5cm左右,果實熟時分裂成3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