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英
杜英

杜英科

學名:Elaeocarpus sylvestris

英名:Woodland Elaeocarpus

日名:ホルトノキ、モガシ(茂樫)

別名:膽八樹、山杜英、杜鶯、牛屎柯、羊屎烏

簡介

杜英屬常綠喬木,原產中南半島及中國華南、華中各省,台灣全島低海拔山區亦有野生分佈。樹高約10m,主幹直挺健壯,小枝纖細。樹皮深褐色。葉片倒卵形至倒披針形,葉長4~8cm、葉寬2~4cm,葉緣鈍鋸齒。葉色橄欖綠,老化葉轉紅後掉落。總狀花序自近枝端的葉腋伸出。白色花瓣5枚,花瓣末端流蘇狀花徑約0.5cm。核果橢圓形,長約1cm。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濕度高的地區生長較迅速。土壤適應性強,以微酸性的土壤更好。根系發達,土壤深厚可以使根系生長健全,植株更耐颱風吹襲。栽培初期春至秋季每季使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天然樹形均整,一般不須進行整枝修剪。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枝葉細緻、樹形優美,材質堅硬不易風折,是優良的行道樹與庭園樹樹種,尤其適合種植於風較大的位置。果實可食,風味類似橄欖,種子可榨油。

知識

杜英木材為常用來種植香菇的「段木」種類之一,作法是伐取樹齡約十年的杜英,在切取長約1m為一段,砍伐後2周內在樹幹上鑽洞接種菌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