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卵葉楠
倒卵葉楠

樟科

學名:Machilus obovatifolia

英名:Obovate-Leaved Machilus

日名:ヒメタブ(姬椨)

別名:恆春楨楠、倒卵葉潤楠、青龍珠、龍珠樹

簡介

樟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台灣特有植物,僅產於恆春一帶低海拔山區。樹高可達5m,小枝柤圓,互生革質葉,常叢生於小枝先端,倒卵形或長橢圓狀,先端圓鈍,葉背灰綠。葉長3∼5cm,寬1∼1.5cm。嫩莖葉紅色。聚繖狀圓錐花序自近枝端的葉腋伸出,花黃綠色。核果扁平球形,徑約1.5cm,熟時由綠轉為紫黑色。開花期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生命力強健,耐熱、耐旱、耐風、耐貧瘠、耐鹽分。可於春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耐修剪、萌芽力強,可修剪整形。繁殖可使用播種法或扦插法。

應用

葉片光潤,果實造型可愛,觀賞性較高。具有耐旱、耐風等強大環境適應性,適合都市環境栽植觀賞。可供作庭園景觀樹、綠籬、防風樹。木材可供建材。種子可做種子盆栽。

知識

倒卵葉楠的種小名obovatifolia是由希臘文的obovata(倒卵形的)與folia(葉)合併締造而來,用來形容它的葉子是「倒卵形葉的」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