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桃
月桃

薑科

學名:Alpinia zerumbet

英名:Shell Flower、Shell Ginger

日名:

簡介

月桃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具地下塊莖,假莖發達叢生。互生廣披針形或披針形葉;葉鞘長,互相包被成假莖。總狀花序下垂,總苞片白色,白色花有黃色脣瓣。蒴果,球形橙紅色,不規則開裂,露出種子。根莖、葉、種子等部位有芳香味。

栽培

全日照、半日照或遮蔭均可,如欲葉色鮮明則需要充足日照。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的黏質壤土為佳。高濕度環境可以促進生長。風大之處會使葉片破損,應栽植於避風處。以分株繁殖。

應用

葉色鮮明的優質庭園景觀植物,可密植為地被或叢植。葉可當插花材料。臺灣原生種月桃的斑葉園藝栽培種Alpinia zerumbet 'Variegata',葉片上有黃白色羽狀斑紋,種植於庭園中相當美觀。比起郊野中的綠葉原生種,斑葉種比較不容易開花。

知識

月桃的根莖、葉片、花苞、種子等部位都有怡人的芳香,可以調味或食用。植物體內含有十幾種酚類化合物,具有保健胃腸、舒緩、鎮定的功能,提煉精油用途更廣,可以製作食品、藥物或美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