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仙花
鳳仙花

鳳仙花科

學名:Impatiens balsamina L.

英名:Balsam、Garden Balsam、Rose Balsam、Touch-Me-Not、Spotted Snapweed

日名:ホウセンカ(鳳仙花)

別名:指甲花、急性子

簡介

鳳仙花屬一年生草本,原產東亞至南亞溫暖地區。株高60~100cm。肉質莖粗壯直立,節處膨大。葉互生或對生,披針形至倒披針形葉,長4~12cm、寬1.5~3cm,葉緣有銳鋸齒。花單生或2~3朵簇生於葉腋,白、粉紅、紫、紅等顏色,單瓣或重瓣。花唇形5瓣,花徑3~5cm。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高濕生長迅速。富含有機質的壤土與培養土都可以種植。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見葉片稍萎軟就要澆水。定植時施用一次長效綜合肥料。繁殖使用播種法為主。

應用

民間傳統花卉,種子具有自播性,栽培過的地點隔年容自自發生長。開花位置較低,種植於花台或用盆栽放置高處有較好的觀賞效果。花壇使用矮性重瓣品種為主,是夏季別緻的花卉。古時用鳳仙花花瓣加明礬搗碎後,將花泥放於指甲上靜待汁液染色,染出的橘紅色指甲因為滲入指甲中,可以維持很久的時間。

知識

蒴果紡錘形,成熟時碰觸會迸裂彈出種子,藉以噴散傳播。中國古代將鳳仙花種子稱為「急性子」,英文俗名Touch-Me-Not別碰我,都是觀察此特徵而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