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木
魚木

山柑科

學名:Crateva religiosa

英名:Spider Tree、Temple Plant、Garlic Pear

日名:ギョボク

簡介

魚木屬落葉喬木,廣泛分佈亞洲至大平洋各島嶼及澳洲。樹高可達20m,主幹直挺,樹皮灰黑色。互生三出複葉,小葉卵形,葉先尖銳,小葉基部側不對稱。繖房花序自小枝端開出,花萼卵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花瓣卵圓形或橢圓形易有皺摺。花初開白色,之後變黃色。花蕊多數,較花瓣長,花徑約3~4㎝。球形果實外表粗糙,有黃色痂狀斑點,直徑約6㎝。開花期4月,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因樹型開闊,需要較寬廣的生長空間。若植株長旺盛,可以修剪樹冠內太密的不良枝。花開於枝端,冬季後不宜修短枝條,以免影響開花。播種繁殖幼年期長,須種植十餘年才會開花,園藝栽培適合使用扦插法繁殖,可縮短幼年期達到提早開花的目的。

應用

樹形優美、開花繁盛,適合作為行道樹或園景樹使用,台北市溫州公園旁有一株壯大的魚木,每年盛開時吸引大量的遊客前往觀賞。葉片是端紅粉蝶、台灣粉蝶等昆蟲的食餌,嫩葉可以食用。

知識

名為「魚木」是因為此類植物的木材很輕,在水中具有浮力且易加工,昔日被琉球、台灣、廣東漁民用來雕製成魚形假餌用來釣墨魚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