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草
百日草

菊科

學名:Zinnia elegans L.

英名:Zinnia、Common Zinnia、Elegant Zinnia

日名:ヒャクニチソウ(百日草)、ジニア

別名:百日菊

簡介

百日草屬一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莖直立有毛,株高20~100㎝。對生卵圓形至披針形葉,長6~10cm、寬2~6cm,葉基部抱莖。頭狀花序自莖端伸出,頭狀花序外圍像舌狀花白、黃、橘、紅、桃紅、粉紅等色。中心的管狀花花冠5裂有絨毛,黃色或橘色。花序型態可分為如一般菊花的「單瓣種」與全花序皆為舌狀花的「重瓣種」、舌狀花短而密集像球的「球形種」等樣式,花序直徑5~10㎝。開花期全年。

栽培

全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根系需排水良好,使用砂質壤土或培養土。介質乾才澆水,水勿澆淋於花序上。定植時施用一次綜合長效性肥肥料,開花期每2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隨時剪除凋謝的花序。高莖大花品種視需要立支柱。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花色濃豔繽紛,高彩度的花色引人注目,在各種場域都有很好的表現。高莖品種作為景觀綠肥、花壇與切花使用。矮性品種作為花壇與盆花用。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