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日草
小百日草

菊科

學名:Zinnia angustifolia Kunth

英名:Narrowleaf Zinnia、Creeping Zinnia、Mexican Zinnia

日名:ホソバヒャクニチソウ(細葉百日草)

別名:細葉百日草、墨西哥百日草

簡介

百日草屬一年生草本,原產美國南部至墨西哥。莖有毛,直立或斜伸。對生狹披針形葉,長2~7cm、寬0.5~1cm。頭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直徑約3~5cm,舌狀花橘色為主,有白色、杏黃色品種,管狀花黃色。可以和百日草雜交,創造粉紅、桃紅色的品種。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根系需排水良好,使用砂質壤土或培養土。介質乾才澆水,水勿澆淋於花序上。定植時施用一次綜合長效性肥肥料,開花期每2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隨時剪除凋謝的花序。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植株低矮、抗病耐熱、是台灣暖季主要花壇植物之一。適合於花壇單色種植或多色間植為色塊,表現繽紛的色彩效果,也用於花壇圍邊、列植為線條作為區劃。組合盆栽也是他的擅場,淺色種用於搭配呼應,深色種作設計焦點。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