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菊
藍眼菊

菊科

學名:Osteospermum hybrid

英名:African Daisies、Daisybushes、Cape Marguerite、White Daisy Bush、Blue-And-White Daisy Bush

日名:オステオスペルマム、アフリカンデージー、アフリカキンセンカ

簡介

藍眼菊屬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非洲。本屬原生種大約有50種,其中超過30種原產於南非。園藝栽培以紫色花的Osteospermum jucundum、白色花的Osteospermum ecklonis幾個原種雜交育成。株高20~50㎝,互生披針形葉,葉緣有粗鋸齒。花自莖頂開出,管狀花藍紫色,亦有白色品種。舌狀花白、粉紅、淺紫、紅紫,另有全舌狀花的重瓣花型品種上市。花徑4~6cm。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忌高溫潮濕,台灣栽培多做為一年生植物使用。介質需排水透氣良好,一般使用培養土為主。介質乾燥才澆水。定植時施用一次綜合長效性肥肥料,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隨時修剪凋謝的花序。播種或扦插法繁殖。

應用

花色特殊引人注目,白色種適合與其他花色較鮮艷的植物搭配,紫紅色品種搶眼,適合與淺色或白色花卉組合種植。盆栽放置以日照充足的避雨處最佳,能讓花序維持較久的觀賞期。

知識

屬名是由希臘文osteon(骨)和拉丁文 spermum(種子)所組合成,意指瘦果的造型很像骨頭。藍眼菊與近緣的非洲金盞雜交,育出粉菊、桃紅的品種,呈現更豐富的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