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樹
黑板樹

夾竹桃科

學名:Alstonia scholaris

英名:Blackboard Tree、Indian Devil Tree、Ditabark、Milkwood Pine、White Cheesewood

日名:シチヨウジュ (七葉樹)、コクバンノキ(黒板樹)、アルストニア

別名:糖膠樹、乳木、象皮樹

簡介

常綠喬木,原產南亞、東南亞至澳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樹幹壯碩直聳,高度可達30m,枝條輪生且水平伸展,樹冠橢圓形。枝葉受傷會分泌白色乳汁。橢圓形、倒披針形或匙形的葉片輪生,葉長10~25cm、寬2~10cm。聚繖花序自枝端開出,白、綠或淡黃色漏斗形花,花冠5裂,花徑約0.5cm。線形蓇葖果成對,長20~50cm,成熟時開裂,使具芒毛的種子飛散。開花期秋季,結果期冬至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根系適應性強。樹體龐大高聳,種植地點最好選擇風處。根系發達健壯,樹穴不宜過小,鄰近樹木不要有地磚、柏油路等軟鋪面,以免根系隆起破壞。冬季可修剪不良枝與徒長枝等枝條以減輕樹體負荷。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樹形姿態優美,樹勢強健、生長迅速,廣泛作為行道樹與庭園樹使用,具有良好的景觀與遮蔭效果。木材可製作鉛筆、木板以及木瓶、木碗等器具。

知識

種名scholaris源自於拉丁文學校的意思,黑板樹的木材容易加工,主要製成板材,供建築、家具使用,在原產地或許是製作黑板的主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