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菊
藍菊

菊科

學名:Felicia amelloides (L.) Voss

英名:Blue Daisy、Kingfisher Daisy、Blue Marguerite、Cape Aster、Flower of Happiness、Happy Flower

日名:ブルーデージー(瑠璃雛菊)

別名:藍馬格麗特、藍雛菊

簡介

藍菊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南非。莖匍匐於地面生長,株高30~60cm。對生倒卵形至橢圓形葉,葉長2~3cm、寬約1cm,除一般綠葉種之外,有葉緣白色的斑葉品種。舌狀花藍色、管狀花黃色,構成顏色對比鮮明的頭狀花序,花序直徑3~4cm。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植株不耐溼熱,夏季生長衰弱容易罹患病害枯死,一般作為涼季花卉使用,或於高溫期移至通風涼爽的位置,並修剪孱弱的枝條以助越夏。植株略具耐旱性,介質乾燥才澆水。生長開花期隔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隨時剪除凋謝花序。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

花形、花色惹人憐愛,深淺不等的藍色花朵,極具浪漫典雅的風情。適合作為盆花或吊盆植物使用,亦可與其他涼季盆花或草花組合種植,尤其適合搭配白色、深紫、淺黃等花色應用。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