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菊
情人菊

菊科

學名:Euryops chrysanthemoides (DC.) B.Nord.

英名:African Bush Daisy、Bull's-Eye、Golden Daisy Bush、Daisy Bush

日名:マーガレットコスモス、ユリオプス・クリサンテモイデス

別名:愛情菊

簡介

大眼菊屬常綠灌木,原產南非。株高0.5~2m,多分枝。互生或簇生倒卵形至倒披針形葉,長3~10cm、寬1~3cm,葉緣7~9淺列或羽狀深裂,形如橡樹葉,葉基部有毛。頭狀花序直徑3~4cm,管狀花與舌狀花都是黃色。開花期全年。

栽培

全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介質只要排水良好都可以種植。具有耐旱性,久旱不雨或觀察葉片略萎軟才澆水。每季施用一次綜合長效性肥肥料。隨時修剪凋謝的花序。因為新芽生長速度較慢,老株不宜過度強剪。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生長繁盛,開花期長的木本菊科花卉,除了盛夏開花量較少外,其他季節都能見到明亮的花朵綻放於園中。通常使用幼株作為盆栽或花壇植物使用,與其他花壇植物組合搭配,成株作為庭園灌叢或列植為綠籬使用。

知識

名為希臘文eury(大、寬)與opos(相似、視力、眼睛)兩字組合成,應指大眼睛般的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