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菊
紫錐菊

菊科

學名:Echinacea purpurea (L.) Moench

英名:Eastern Purple Coneflower、Purple Coneflower、Hedgehog Coneflower、Echinacea

日名:ムラサキバレンギク(紫馬簾菊)、エキナセア、エキナケア

別名:紫錐花、紫松果菊、紫花紫錐菊、紫松果菊

簡介

紫錐菊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北美洲東部。莖直立,株高50~120cm。鬚根系。全株有毛,有時無毛。互生卵形至披針形葉,長5~30cm、寬1~12cm,葉緣有鋸齒。花序柄長8~25cm。頭狀花序花盤圓錐形,舌狀花粉紅至紫紅色,管狀花綠色至紫色。花序直徑7~15cm。開花期春末至初夏。

栽培

全日照冷涼至溫暖環境,介質使用中性至弱鹼性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培養土,種植間距不宜太密,以免通風不良在高溫多濕的季節容易罹患病害,梅雨季注意摘除受雨浸潤的腐爛葉片。介質乾燥才澆水,秋至春每季施用一次含鉀量較高的長效性肥料。隨時修剪凋謝花序。繁殖使用播種、分株法。

應用

生長粗壯、強健,作為藥用植物栽培之餘,亦可觀賞豐盛的花海景觀。因植株較高,庭園栽培多做為花壇中心或背景使用。美國印第安人傳統草藥,使用搗爛的根、葉治療創傷與蟲蛇咬傷,內服治療呼吸道感染與頭痛、胃痛。

知識

「紫錐花運動」是台灣發起的一項國際性反毒運動,藉由紫錐花藥用解毒的意象,呼籲青少年能拒絕毒品也能規勸親友拒絕毒品,由校園推向社會,由國內推向國際。國外使用紫錐菊製作的保健產品行銷於市,傳統上多用於預防或治療感冒,但也有研究指出紫錐菊的效果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