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金盞
非洲金盞

菊科

學名:Dimorphotheca sinuata DC.

英名:Glandular Cape Marigold、African Daisy、Cape Marigold、Namaqualand Daisy、Orange Namaqualand Daisy

日名:アフリカキンセンカ、ディモルフォセカ

簡介

異果菊屬一年生草本,原產南非。株高30~40cm,莖直立。互生倒披針形葉,長4~8cm、寬2~3cm,葉緣淺裂或有齒。花序柄較長,頭狀花序的管狀花褐色或紫色,舌狀花黃、橘色,略有光滑的質感。花徑4~6cm,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花朵需要陽光直射才能完整綻放,使用排水良好的培養土種植,忌潮濕,介質乾燥才澆水。定植使用一次含磷較高的長效性肥料,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隨時修剪凋謝的花序。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涼季的新興花壇植物,花色明亮,成片種植光彩奪目,在原產地的原野形成壯闊花海景觀。近賞花序上舌狀花基部有紫色暈染,別有神秘浪漫的細緻質感。與藍眼菊雜交的品種植株更緻密健壯,花色更有變化。

知識

屬名是希臘文dis(2)+ morphe(形狀)+ theca(果實)組合成,果實有兩種形狀,中心部位的果心形扁平光滑有翅,邊緣果實棍狀短小有齒,兩者顏色和表面質感各異,是植物界中較奇特的特徵。本屬與藍眼菊近緣,可以進行雜交育種,有學者認為兩者應該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