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龜樹
金龜樹

豆科(含羞草科)

學名:Pithecellobium dulce

英名:Monkeypod、Manilla Tamarind、Madras Thorn

日名:キンキジュ(金亀樹)、マニラタマリンド

別名:牛蹄豆、洋酸角、洋皂莢

簡介

金龜樹屬常綠喬木,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太平洋側的溫暖地區,在美國、南亞、東南亞已經歸化。樹高可達15m,樹皮灰色,老樹容易長樹瘤,側枝容易下垂。互生二回羽狀複葉,羽片一對,倒卵形至橢圓形小葉一對,小葉長2~5cm、寬1~2.5cm。葉基有托葉變成的針狀刺。圓錐狀排列的頭狀花序自枝端及葉腋開出,花白色或淡黃色,花徑約1cm,花有芳香。長紅色條形莢果彎曲或盤旋,成熟時開列露出有白色假種包覆的種子。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樹勢強健、生長迅速,可以取枝條直接成列扦插,成活後即是速成的綠籬。根系耐貧瘠,略耐旱,適合中性至鹼性土種植。枝條容易雜亂,必須修剪過密的不良枝與過度長伸的枝條。播種或扦插法繁殖。

應用

葉色青綠、枝葉細緻,常作為行道樹與庭園遮蔭樹,台灣多處有金龜樹老樹存在。近年引進斑葉品種,新葉白色至粉紅色非常奇特新穎,是優質的庭園美化新興樹種。假種皮滋味酸甜,可直接生食、調製飲品或作為肉類、蔬菜烹調的風味食材。木材用為薪柴或建材,樹木富含單寧,可作為皮革加工與醫藥用。

知識

金龜樹名稱由來有兩個說法,一是如《臺灣通史》第28卷中的記載「金龜樹,以金龜多宿之,故名。」因為開花時的芳香常引來金龜子的關係;二是成對的小葉形似展翅的金龜子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