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
金盞花

菊科

學名:Calendula officinalis L.

英名:Pot Marigold、Ruddles、Common Marigold、Scotch Marigold

日名:キンセンカ(金盞花)、カレンデュラ、ポットマリーゴールド

別名:金盞菊、金盞草

簡介

金盞花屬多年生草本,園藝栽培做一年生植物使用,原產南歐。株高20~80cm。莖基部分枝。互生倒卵形至匙形葉,長5~20cm、寬1~3cm,葉緣波浪狀。頭狀花序頂生,舌狀花黃色至橘色,花序直徑4~7cm,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介質使用富含有機質的弱鹼性壤土或培養土。介質乾才澆水,水勿沖淋於花葉上。定植時施用一次含氮量較低的綜合長效性肥肥料,開花期兩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花略萎軟時即摘下,可作其他應用。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花色豔麗明亮,雖然只有黃橘色系,但在涼季可以賦予視覺溫暖的感受。使用於花壇、花台、花缽單植或與其他花壇植物配植。花朵與嫩葉可以食用,花瓣富含類黃酮、類胡蘿蔔素及精油成份,是歐洲傳統藥用植物。用於食材、織品染色,泡茶飲用有發汗、利尿功能,製作藥膏用於皮膚疾患。

知識

歐洲地區也常用來為奶油、乳酪染色,德國常用花朵煮湯或燉菜,地中海與中東地區也常加入金盞花,成為料理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