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花
龍頭花

透骨草科

學名:Mimulus × hybridus

英名:Mimulus、Monkey Flowers、Musk Flowers

日名:ミムラス、モンキーフラワー

別名:猿面花

簡介

溝酸漿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多作為一年生植物使用。本屬原種有150種,利用原產美洲的數個原種雜交育成園藝品種。株高15~90cm。莖略具匍匐性的四散生長,橢圓形或卵形對生葉,長3~6cm、寬2~4cm,有疏鋸齒。花朵開於枝端與葉腋,脣形花冠5裂,花色白、粉、黃、橘、紅等單色品種或具有斑點的複色品種,花徑4~6cm。開花期春或秋季。

栽培

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夏季高溫生長不良。使用富含有機質與保水力的壤土或培養土種植。不耐旱,介質略乾或觀察葉片萎軟即需澆水。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花朵凋謝後必須摘除,以免殘花引發灰黴病。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花容、花色新穎,植株低矮繁茂,可利用於花壇、花缽或是吊盆栽培應用。耐溼的特性,可在水畔、排水不良的環境發揮所長。

知識

屬名Mimulus源自於拉丁文mimus或希臘文mimos丑角的意思,英文稱為Monkeyflower是因為部份種類的花像丑角或猴子般滑稽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