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紅
一串紅

唇形花科

學名:Salvia splendens Sellow ex Schult.

英名:Scarlet Sage、Tropical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ヒゴロモソウ(緋衣草)

簡介

鼠尾草屬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園藝栽培多作為一年生植物使用,原產巴西。莖直立,株高30~100cm。對生卵圓形葉,長5~7cm、寬3~5cm,葉緣有鋸齒。輪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萼筒紅色或紫、橘、白、粉紅、淺紫等色。脣形花與萼筒同色,亦有不同顏色的品種。花長2~3cm,花凋謝後萼筒仍存在一段時間的觀賞性。開花期秋至春季。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根系忌潮濕,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培養土。定植施用一次綜合長效性肥肥料,開花期隔周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介質乾才澆水。花序雖然仍有觀賞價值,但即時剪除能促進再度分枝開花。播種或扦插法繁殖。

應用

涼季花壇中重要的種類,紅豔的花序可以營造熱鬧的節慶氣氛,多色混植則有繽紛多彩的效果。常用於公園花壇、道路端景與大型花缽。設計以帶狀或色塊為宜,紅色種不適合大面積種植,以免造成視覺疲勞反應。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