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萼鼠尾草
粉萼鼠尾草

唇形花科

學名:Salvia farinacea

英名:Mealy Sage、Mealycup sage、Blue sage

日名:サルビア・ファリナセア、ブルーサルビア

簡介

鼠尾草屬多年生草本,園藝上多作為一年生植物使用,原產美國南部至墨西哥。株高30~90cm。對生橢圓形葉,長6~10cm,寬2~4cm,葉緣有鋸齒。輪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萼與花苞有白色細絨毛,白色、藍色、淺藍色脣形花,上脣小,下脣開展、中央有白斑,花徑約1cm。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且通風環境。根系忌潮濕,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培養土。介質乾才澆水,水壓勿太強,避免泥土噴濺葉片造成病害腐爛。定植時施用一次綜合長效性肥肥料,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開過花的枝條進行強剪,能促進分枝再度開花。播種、扦插法繁殖。

應用

耐熱性強,是夏季少有的紫色系花卉,常用於道路邊的綠帶、安全島或花壇。因為花序較纖細,在設計應用上,種植密度要高或種植量要多才能彰顯特色。

知識

種名farinacea是拉丁文麵粉或白粉的意思,顯示花萼具有白色粉狀物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