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賊葉木麻黃
木賊葉木麻黃

木麻黃科

學名:Casuarina equisetifolia

英名:Australian Pine、Horsetail Casuarina、Coast Sheoak、Beach Casuarina、Horsetail Sheoak、Ironwood

日名:トクサバモクマオウ(砥草葉木麻黄)、トキワギョリュウ(常磐御柳)

別名:木麻黃、馬尾樹

簡介

木麻黃屬的常綠喬木,原產南亞、大洋洲、澳洲濱海地區,因適應性強,已入侵美國與非洲西部。樹基或有板根現象。樹高可達20m以上,樹外皮淺褐色,內皮深紅色,老樹皮會自然剝落。側枝纖細,常自然下垂。葉片退化成鱗片狀,通常7枚輪狀排列。雌雄異株或同株,黃褐色棒狀雄花序長約3cm,雌花序紅色頭狀。橢圓形毬果長1.5~2cm。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耐旱性強,適合種植於風大的空曠地與濱海地區。生長強健、萌芽力強,一般不需要進行維護管理的工作。落葉會分解化學物質具有「相剋作用」,造成其他植物生長不良,庭園設計時需注意管理。繁殖採用播種、扦插、空中壓條法。

應用

枝條細緻、樹形蓬鬆疏散,具有與眾不同的觀賞性。根系深廣、枝幹堅硬,能夠忍受強風吹襲,抗旱耐鹽鹼,能抵禦海風鹽霧吹襲,適合濱海地區、工業區、空曠地點種植,在經常性有強風吹襲地點能夠發揮數種特性。木材堅重,可作薪炭與枕木。

知識

木麻黃是除了豆類植物之外,少數具有固氮作用的植物。經研究其根部具有固氮放線菌、內生菌根菌、外生菌根菌等菌種,能夠協助植物固氮提供養分,讓木麻黃在貧瘠環境也能生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