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氏紅淡比
森氏紅淡比

五裂木科

學名:Cleyera japonica var. morii

英名:Mori Cleyera

日名:マルバサカキ(丸葉榊)

別名:森氏楊桐、楊桐、紅淡仔

簡介

紅淡比屬常綠喬木,是台灣特有變種,生長於台灣北部低、中海拔山區。樹高可達6m以上,主幹直立體挺拔,小枝柔軟斜伸或略下垂。革質倒卵形葉片互生,葉長4~9cm、葉寬3~5cm。葉色深綠,新葉橘紅色。花單生或2~4朵叢生於葉腋,白色花瓣5枚,花徑約1.5cm。漿果成熟為黑色,直徑約1cm。開花期夏季,結果期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以濕度較高的半日照處生長最好,幼樹耐陰性更強。介質以肥沃的壤土為宜,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可以修剪過密、不良枝以及破壞樹形的枝條。繁殖採用播種、扦插、空中壓條法。

應用

葉片光潔、枝葉茂密,生長強健少病蟲害,是優良的行道樹與綠籬樹種。本樹具有較強的耐陰性,適合作為建築物旁、中庭、天井、樹蔭等日照不足的地點綠化使用。萌芽力強耐修剪,作為綠籬有良好的阻隔與隔音、隔熱效果。

知識

中文「紅淡比」的名稱由來不詳,森氏則是紀念日本人類學者森丑之助(1877~1926)。紅淡比屬的植物,在日本自古就用於神事,認為可讓天神憑依,用來作法事或供奉於神棚中,日名還創造一個和製漢字「榊」來命名,常栽培於神社的庭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