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鴨腳木
澳洲鴨腳木

五加科

學名:Schefflera actinophylla

英名:Umbrella Tree、Queensland Umbrella Tree、Octopus Tree

日名:ブラッサイア、オクトパスツリー、シェフレラ・アクティノフィラ

別名:傘樹

簡介

常綠喬木,原產爪哇、新幾內亞至澳洲熱帶氣候區。樹高可達15m,園藝栽培多為3~6m高。主幹直立,側枝較少,分枝角度狹小,葉多僅存於樹冠末端。互生掌狀複葉,橢圓形小葉7~16片,小葉長10~25cm、寬4~10cm。枝端伸出5~12條紅色放射狀的總狀花序,深紅色花微小,全花序開花朵數可達上千朵。果實深紅色。開花結果期夏至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環境,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幼樹具有較強耐陰性且不耐旱,成樹可接受陽光曝曬且耐旱性較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一般不需要休剪。繁殖採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幼株的造型與葉片的姿態相當優雅,是優良的小型庭園樹,可用大型盆缽種植或露地栽培,與其他熱帶植物搭配組景或製作大型的組合盆栽。在庭園種植需選擇避風的位置,避免大型的葉片被強風吹折。

知識

枝端伸出的花序非常特殊,四散開展的造型像章魚的足,因此英文俗名為Octopus Tree章魚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