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蓮花
金蓮花

金蓮花科

學名:Tropaeolum majus L.

英名:Garden Nasturtium、Indian Cress、Monks Cress

日名:

簡介

金蓮花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洲北部。因不耐炎熱,園藝上作為一年生植物使用。莖葉具有特殊氣味。株高20~50cm。莖匍匐或下垂。互生盾狀圓形葉,長、寬3~10㎝。花單生葉腋,花瓣5枚,上面2枚寬圓,下面3枚花瓣基部狹窄成爪,近爪處邊緣有睫狀毛與紅褐色色斑,花基部有距。花徑約5~7㎝,花色黃、橘、粉橘、紅,開花期冬至春季。開花後易結果。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栽培位置須通風良好,避免窒悶與大處種植。介質須排水良好,使用砂土或培養土。介質乾才澆水。定植時施用一次磷鉀肥比例較高的長效性肥料,開花期每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枝條匍匐過長可以修剪,以控制株形與生長範圍。播種法繁殖,可自行採種。

應用

葉片形狀美觀,花朵大而醒目,複雜的型態構造,可作為自然觀察的材料。適合成片種植為花壇或作為地被植物使用,也可以排列種植為花壇圍邊。莖會下垂的特性,常用於花台或吊盆,以欣賞垂曳的枝條。特殊氣味具有忌避性,混植於菜園內有減少害蟲的效果。

知識

嫩莖、葉、花朵可以生食,具有水芥菜般的辛辣味,常用於沙拉等涼拌菜中,是歐美常用的花類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