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竹
石竹

石竹科

學名:Dianthus chinensis L.

英名:Rainbow Pink、China Pink

日名:セキチク(石竹)、カラナデシコ(唐撫子)

別名:五彩石竹、洛陽花、剪絨花

簡介

石竹屬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北部、西伯利亞、朝鮮半島溫帶氣候區。株高15~50cm,全株粉綠色,有白粉。基部叢生直立枝條,上部分枝較少。對生線狀披針形葉,長3~9cm、寬0.5~1cm。花單生枝端或數朵組成聚繖花序,花瓣5枚,邊緣有不整齊齒裂,白至紅色花,有細緻的斑紋、線條、渲染等色彩變化,花徑3~5cm。開花期冬至初夏。

栽培

全日照冷涼至溫暖環境,忌悶熱潮濕。介質須排水良好,略具耐旱性,介質乾才澆水,水避免澆淋於葉叢中。開花期每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隨時剪除凋謝的殘花,避免結果耗費養分。夏季高溫期植株進入休眠,開花莖葉會乾枯,僅留基部葉叢休眠。一般園藝栽培多作一年生使用,不進行越夏。繁殖使用播種、扦插、分株法。

應用

花朵圖案細緻,花色鮮艷亮眼,花同時開放於植株表面,具有良好的織錦花毯效果,是花壇植物的主角,可成片種植為色塊或排成線條,應用於公園、道路等場域。也適合盆栽或與其他花卉組合設計。

知識

石竹原產中國,大致從唐代有歌詠的紀錄,明代開始受重視並發展出色彩變化與重瓣的觀賞品種。唐代引入日本栽培,發展出植株低矮密滿的3寸石竹與5寸石竹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