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石竹
美女石竹

石竹科

學名:Dianthus barbatus L.

英名:Sweet William

日名:ビジョナデシコ(美女撫子)、ヒゲナデシコ(髭撫子)、アメリカナデシコ(亜米利加撫子)

別名:鬚苞石竹、美國石竹、十樣錦

簡介

石竹屬宿根性草本,園藝作一、二年生草本使用。原產歐洲東南部。植株直挺,高30~60cm。莖直立有稜,節部膨大。對生披針形葉,長4~8cm、寬1cm,中脈明顯。頭狀花序自莖端開出,有多數針狀的總苞,圓形花瓣5枚,一般花瓣會重疊,瓣上有細緻花紋與斑點,瓣緣鋸齒狀。花徑2~2.5cm。花色白、粉紅、深紅。開花期春季。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在原產地與溫帶地區夏季播種,冬季休眠,經春化反應後於隔年春夏之際開花。台灣夏季在高冷地播種育苗,栽培至春季開花。介質略乾就澆水,每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花凋謝的莖及早剪掉,可以促進再生長比較小的花序開花。開花後建議植株可以廢棄。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主要作為切花使用,近年引進矮性品種作為盆栽與花壇植物。花朵有細緻的花紋,數十朵花聚集成球,點綴於花壇中饒富趣味。有一花芽異常分化的品種稱為綠石竹,外表只見綠絨毛般的萼片,偶爾會開出少量的花,是花卉中的奇品。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