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桕
烏桕

大戟科

學名:Sapium sebiferum

英名:Chinese Tallow Tree、Candleberry Tree、Chicken Tree、Popcorn Tree、Florida Aspen

日名:ナンキンハゼ(南京櫨・南京黄櫨)

別名:木蠟樹、瓊仔

簡介

烏桕屬落葉喬木,廣泛分佈南亞至東亞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各地野生植株,是由先民引進種植後歸化。樹高可超過15m,嫩枝、葉具有乳汁。樹皮深灰色有縱裂紋,枝幹開展,天然樹形圓形或橢圓形。互生菱形葉,葉長3~8cm、葉寬3~9cm,葉色嫩綠,冬季變色後落葉。雌雄異花同株。總狀花序自枝端伸出,花綠色微小不容易觀察。蒴果球形,成熟後開裂露出具有白色臘質假種皮的種子。開花期夏季,結果期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根部不耐積水,適合坡地或排水良好的平地種植。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低溫、乾燥可刺激葉片變紅,形成不輸楓樹的紅葉景觀。冬季落葉期可修剪交叉、細弱的不良枝。繁殖採用播種法為主。

應用

枝葉扶疏優雅,葉片造型可愛,秋冬季葉色變紅,可呈現四季不同的變化,古人有:「烏桕赤于楓,園林二月中」的讚美詩句。適合作為行道樹或公園、學校、社區種植為庭園樹,有遮蔭與提供色彩的功能。葉片可製作黑色染料,用以染布。假種皮是優質的蠟燭原料,種子可榨油製作塗料或肥皂。台灣俗諺說:「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苓」,排第二的瓊就是烏桕的台語名稱。因為木材白色,紋理細緻,是製作家具、器具及細木工的良材,昔日曾製作茶箱,以盛裝台灣茶葉外銷。

知識

烏桕與同一屬的山桕,是渡邊長吻白蠟蟬的食餌植物,若蟲與成蟲皆停棲樹幹以吸食汁液維生。該蟲造型獨特,在郊區種植的烏桕樹幹上較容易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