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地蜈蚣
倒地蜈蚣

母草科

學名:Torenia concolor Lindl.

英名:Lesser Torenia

日名:ツルウリクサ(蔓瓜草)

別名:釘地蜈蚣、四角銅鐘、四角銅鑼、過路蜈蚣

簡介

倒地蜈蚣屬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南部各省與台灣,在全島低、中海拔山區普遍分佈。株高5~20cm。莖纖細四稜形匍匐地面生長,節處觸地容易長根。對生心形或三角狀卵形葉,長1.5~4cm、寬1.2~2.5cm,葉緣疏鋸齒。花頂生或腋生,筒狀萼有數條縱稜或狹翼,脣形花紫藍色,上脣2裂、下脣3裂,花徑2~3cm,開花期春至秋季,熱帶區全年開花。蒴果有宿存的萼包覆。

栽培

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不耐乾旱,高溫多溼生長迅速。使用保水性佳且富含有機質的介質,壤土或培養土均可。介質乾就澆水。每兩週施用一次速效性開花肥以促進開花。繁殖使用扦插、播種法。

應用

植株密貼地面,是優良的地被植物與花壇植物,適合在山區潮濕環境設計應用。種植於地面蔓爬或栽培於花台、花箱邊緣欣賞垂曳的枝葉。也適合栽培為吊盆植物,應用於居家陽台。

知識

園藝栽培選育出具有黃色網脈的'Tricolor'金葉倒地蜈蚣,觀賞價值倍增。傳統作為青草藥使用,莖葉搗爛外敷有消炎去瘀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