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羅蘭
紫羅蘭

十字花科

學名:Matthiola incana (L.) R.Br.

英名:Stock、Hoary Stock、Night-Scented Stock、Evening-Scented Stock、Tenweeks Stock、Garden Stock

日名:ストック、アラセイトウ(紫羅欄花、紫羅襴花)、コアラセイトウ、シララン

簡介

紫羅蘭屬多年生草本,園藝栽培作一年生使用,原產地中海北岸。株高25~75cm。全株有毛與腺體。莖直立,基部木質化。倒披針形葉,莖生葉互生,基生葉蓮座狀排列,長3~16cm、寬0.5~2cm。葉色灰綠,葉緣或呈波浪狀。頂生總狀花序,15~30朵花,倒卵形花瓣4枚,園藝栽培多為重瓣品種,花徑2~4cm,花色白、紅、紫、黃等,有濃郁芳香。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開花需有一段長期而且穩定的低溫,可利用高山天然低溫栽培,近年引進早生品種或施用生長激素,可以在台灣平地促成開花。栽培位置必須通風良好,使用排水良好的鹼性介質。介質乾才澆水,水勿澆淋在花、葉上。定植時施用長效性綜合肥料,開花期兩週施用一次速效開花肥料。花序上的花朵凋謝時及早剪除花序,可以促進再度開花。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具有濃烈花香是主要特色,配植於花壇可賦予環境芬芳。因不耐常期淋雨,設計種植時注意氣候與環境通風。高莖品種可作為花壇的中心或背景,矮性品種可叢植或圍邊。盆栽以矮性品種為主,高莖品種主要供應切花使用。

知識

紫羅蘭也寫作紫羅襴、紫羅欄,最早出現在明、清時期文獻,文字清楚描述是鳶尾類的花卉。日本1712年出版的「和漢三才圖會」卻畫成現在十字花科的植物,是同名異物的開端。民國文學家周瘦鵑等人則將三色堇的英文名Violet譯為紫羅蘭,造成現今紫羅蘭之名的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