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地錦竹草
鋪地錦竹草

鴨跖草科

學名:Callisia repens (Jacq.) L.

英名:Turtle Vine、Inch Plant、Creeping Inch Plant、Creeping Basket Plant、Bolivian Jew

日名:カリシア・レペンス

別名:翠玲瓏

簡介

錦竹草屬多年生草本,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歸化全球熱帶至亞熱帶氣候區。株高1~3cm。肉質莖匍匐地面生長,節處觸地容易長根。互生肉質橢圓形至披針形葉,長1~3.5cm、寬0.5~1cm。枝端節間較長。枝端伸出由聚繖花序組成的穗狀花序,兩性花微小,有長伸的雄蕊。雌花開於葉腋。開花期夏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潮濕多雨季節生長迅速、莖枝長伸。旱季植株萎縮休眠,因此充足供水可以促進生長。生命力強健,屋簷薄層介質亦可生長。通常不需要施肥。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葉色瑩亮翠綠,植株密貼地面,是低維護管理的優良地被植物,適合平地或坡地應用,或種植於駁坎、高花台等處,使匍匐莖下垂如窗簾般的綠化效果。扦插繁殖極容易,可作為教學材料。葉片多汁,是陸龜的天然飼料。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