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油桐
木油桐

大戟科

學名:Vernicia montana

英名:Mu Oil Tree、Wood Oil Tree

日名:カントンアブラギリ

別名:油桐、千年桐、廣東油桐、皺桐

簡介

油桐屬落葉喬木,雌雄異株,有時雌雄同株異花序,樹高可達20m,原產中國華南各省及中南半島。葉寬卵形,長8~20cm,寬6~20cm,全緣或2~5裂呈掌狀。掌狀脈5條,葉柄頂端有一對杯狀腺體。聚繖花序自當年生已發葉的枝條上伸出,花瓣白色或基部帶紫紅色,花徑4~5cm,花瓣5枚。雄花有雄蕊8~10枚,雌花有花柱3枚。核果球狀,直徑3~5cm,有3條縱棱,棱之間有網狀皺紋,果實裡面有種子3顆。盛花期3~5月,7~9月能少量開花,結果期5~10月。

栽培

適合全日照且濕潤的山林環境,乾燥地生長不良。冬季落葉期可修剪樹冠內的細弱枝,因為花芽分化於落葉期,因此不宜過度縮短修剪樹枝,以免開花受到影響。繁殖採用播種法,由於種子不耐久儲,於秋季採收掉落的果實後立即取出,可於冬季或春季即進行播種。

應用

早期由先民引進栽培,以採子榨取桐油為目的,後來逸出山林繁殖生長,造成桐花賽雪的「五月雪」美麗景象。雄株雄花序每序花朵可達上百朵,雌株雌花序僅數十朵,因此栽培選雄株更具觀賞價值。樹高大聳立、葉片寬闊且木材鬆軟,因此不耐颱風侵襲,僅適合於市區公園或庭園等與其他樹木群植或選較避風處種植觀賞。

知識

可產桐油的油桐屬植物有三種,一種為日本油桐Vernicia cordata,華人地區罕見栽培。中國普遍種植兩種,一種是種植三年即可開花結實的油桐Vernicia fordii(俗稱三年桐),雖然開花結實早,但樹木早衰壽命短,一種則以華南為主產地的木油桐。台灣普遍栽培95%以上都是木油桐(俗稱千年桐)。兩者形態近似,果實外表不同,油桐果實外表光滑,木油桐果實有皺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