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
鳶尾

鳶尾科

學名:Iris tectorum Maxim.

英名:Japanese Roof Iris、Roof Iris、Wall Iris

日名:イチハツ(一初、一八、逸初、鳶尾)

別名:藍蝴蝶、紫蝴蝶、烏鳶、烏園、扁竹

簡介

鳶尾屬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及日本。地下有根莖。二列互生葉片線形,長15~50cm、寬1.5~3.5cm,形如扇狀。花莖高20~40cm,藍紫色的花朵直徑約10cm。外花被片圓形,有深藍紫色斑紋,其上有白色雜紫斑的雞冠狀的突起。花後易結果,果實橢圓形。開花期冬末至春季。

栽培

半日照至全日照溫暖環境,適應性強,水際至略乾燥的石隙都能生長。排水良好介質均可栽培,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老化植株應進行分株後更新種植。分株、播種法繁殖。

應用

在庭園中成片種植為地被植物,或於石組間或步道旁、圍牆下,能欣賞綠玉扇狀的葉片與清雅的花朵。植株對氟化物敏感,種植於工業區可作為環境污染的指標植物。

知識

根莖是傳統中藥,有毒,具有有消積破瘀、行水、解毒等功效。古人認為「草葉名鳶尾,根名鳶頭。」排列成扇形的葉片像鳶鳥的尾羽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