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葉景天
松葉景天

景天科

學名:Sedum mexicanum Britton

英名:Mexican Stonecrop、Mexican Sedum

日名:メキシコマンネングサ(メキシコ万年草)

別名:松葉佛甲草、松葉萬年草

簡介

景天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地不明。莖基部匍匐地面,開花時直立,株高10~15cm。4枚輪生線狀橢圓形葉,長1.3~2cm、寬0.2~0.3cm。聚繖花序枝端伸出,有3~5分枝,黃色花瓣5枚,花徑約0.8cm。開花期春季。

栽培

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耐旱性強,介質需排水良好,根系淺,5cm厚介質已足供生長。充份供水時植株較鬆散、葉片薄嫩,生長迅速。節制供水時緊密,葉片厚實,生長緩慢。開花莖於開花後逐漸枯死,同時於基部萌生新枝取代,可藉由修剪開花莖抑制開花,並促進生長繁茂。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株形緊密細緻,具耐旱性的特點,作為低維護管理位置的地被植物使用,也是薄層式綠屋頂的適用材料。居家栽培欣賞細緻的葉片與宛如松葉的造型,可單盆種植或與其他多肉植物組合設計。

知識

景天屬植物耐旱耐曬,是屋頂綠化的優質材料,唯不耐潮濕,在連日下雨後容易有葉叢浸水腐爛的現象,可以藉由疏剪保持通風、施用殺菌劑等方式預防。